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构建巡前、巡中、巡后干部“成长链”

作者:潘攀 唐从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召开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培训会,对派出的6个巡察组100余名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旨在让巡察干部锤炼党性、积累经验、改进作风、增长才干。

  “本轮巡察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大家要严格按照程序,认真掌握要领……”日前,桂林市召开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培训会,对派出的6个巡察组100余名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旨在让巡察干部锤炼党性、积累经验、改进作风、增长才干。

  桂林市委巡察办坚持把巡察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前沿阵地,通过巡前精心选育、巡中实践练兵、巡后复盘蓄力,环环相扣构建巡察干部“成长链”,不断将“好铁”炼成“好钢”,锻造了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每轮巡察前,最愁的是从哪里找人,找什么样的人,找来的人好不好用……”桂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为拓宽“选”的源头,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巡察人才库”,将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业务的优秀干部纳入人才库动态管理,目前已储备组长26名、副组长67名、巡察骨干317名。

  巡察前,桂林市委巡察办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保障“有人干”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干得好”的专业水平,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为市县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邀请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等领导和业务骨干,从巡察监督的政治内涵、开展村(社区)巡察、解读巡察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指导授课,做到一巡一训、专题专训。

  被抽调参与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90后”年轻干部龚欣表示,通过开展巡前辅导,不仅对巡察工作的流程和权限、时间节点和政策界限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学到了与群众打交道的一些秘诀,擦亮了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利了。

  “一方面要针对乡村振兴、耕地保护、人居环境、安全饮水等存在问题‘精准把脉’,另一方面要搭建与各乡镇、村级组织以及村民的‘沟通桥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察中,桂林市委巡察办注重实践练兵、边巡边学,结合实际采取“老+新”“1+N”传帮带等方式,一对一“开小灶”,手把手传经验,及时对巡察干部指导“充电”,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鉴别、谈话突破、明察暗访、组织协调和信访处置等能力。

  巡察结束后,桂林市委巡察办及时总结“复盘”,通过开展巡察干部座谈会,推动干部认真梳理做法、反思不足、总结经验,将实践积累转化为工作能力。此外,该市委巡察办采取书面鉴定、上门回访、电话致谢等形式,将被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考评结果向所在单位反馈,并存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提拔、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参加巡察这段经历,对今后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参加过桂林市委巡察工作后提拔为全州县文桥镇纪委书记的年轻干部赵婷婷表示,通过到巡察一线“打前锋”“练真功”,站在发现问题的角度去了解其他单位各项工作,大局观和全局意识得到了提高,把握重点、分析问题、归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2017年以来,桂林市、县两级通过好中选优,加大从巡察工作中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力度,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之间交流干部26人,从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提拔、调入干部21人;以县乡两级换届为契机,县级巡察机构共调整干部114人,从乡镇、县直单位提拔41名干部到巡察机构任职,提拔7名巡察机构干部到乡镇、县直单位任职,极大激发了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担当作为精气神,实现巡察工作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桂林市纪委监委)

恭城县召开推进清廉恭城建设暨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