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灵川:廉情抄告促“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作者:胡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1月以来,灵川县部分县领导陆续收到这样的“廉情抄告单”。这是该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一项创新举措。

  “现将您分管的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和林业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抄告给您,请予以关注……”今年1月以来,灵川县部分县领导陆续收到这样的“廉情抄告单”。这是该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一项创新举措。

  为将协助职责和履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协助灵川县委有序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创新实行廉情抄告制度,分级分类梳理汇总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政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倾向性、苗头性及违纪违法问题,以“廉情抄告单”形式及时向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反馈,实现分管领导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良性互动,形成强大管党治党合力。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风险点,聚焦工程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抄告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同时,该县还将下发给相关单位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并抄告,以便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全面掌握相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了解分管领域干部廉洁履职情况,“两个责任”有效贯通联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县纪委监委针对你局二层机构制度管理漏洞,要求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和教育监督等的监察建议,在一个月内要整改完成,你作为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按时按质完成整改。”近期,该县一名副县长收到县纪委监委制发的“廉情抄告单”后,及时督促县水利局抓好整改落实。

  “我局及时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修订完善了《干部职工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防控措施》等6项规章制度;调任一批业务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担任股室负责人,并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廉情抄告单”发出不久,该县纪委监委收到县水利局反馈的整改情况报告。

  “实行廉情抄告制度,一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另一方面强化监督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落细。”谈到实行这项制度的初衷,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表示,要继续用好廉情抄告制度,采取过程跟踪监督、回头督查等形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问责追责。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点对点发出“廉情抄告单”9份,督促开展提醒谈话21人次,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2个。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广西桂林:用好互联网监督 守护群众粮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