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桂林:用好互联网监督 守护群众粮袋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针对粮食购销领域监督着力点不准、信息共享不畅、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加强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履行粮食购销领域主体责任的监督,压实主管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对粮食政策的执行责任,守护群众“粮袋子”。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监督着力点不准、信息共享不畅、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加强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履行粮食购销领域主体责任的监督,压实主管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对粮食政策的执行责任,守护群众“粮袋子”。

  “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以公开公示为基础,数据分析研判为支撑,推动监督落地为目的,实现派发任务、动态监督、实时预警等功能,构建起近距离、多维度、可视化的信息化监督体系。”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全州是产粮大县,县委、县政府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系统性腐败,守住管好‘桂北粮仓’,确保粮食绝对安全……”日前,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与全州县委书记朱鹃屏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对该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谈话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将谈话指出的问题录入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通过该平台制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监督清单,智能推送到该市纪委监委负责联系全州县的第三监督检查室、全州县纪委监委和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同步发送短信提醒“一把手”。要求被监督对象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阶段报送进展情况汇报、工作总结等。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紧盯粮食购销领域收购、储存和销售三个关键环节,对涉粮问题进行点对点跟进监督,采取线上审核整改方案、线下组成“室组地”联动监督组随机抽查检查的方式,全方位督促全州县整改责任落实落细。

  “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粮食购销领域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根据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发现贯彻执行储备粮管理政策不到位、在粮食收购过程中不认真履职、在粮食补偿经费中虚报经费用于其他开支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对粮食购销领域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线上督查督办。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12个涉粮领域县(市、区)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调研,组建13个巡察组对13家粮食主管部门和64家基层粮库(站所)开展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处置问题线索140件,立案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灵川:廉情抄告促“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好家风浸润“清廉家庭”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