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灵川:“廉旅”深度融合 打造清廉风景线

作者:盘启琼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将“廉”元素融入景区发展是灵川县大力建设清廉景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趁着元旦放假,带孩子过来游览美景的同时还能顺便体验非遗手工创作、学习清廉知识,体验很好,感觉很棒!”元旦期间,游客李女士在灵川县大圩镇东漓古村景区内非遗文化手工体验区,自己动手,制作了以崇廉尚廉为主题设计的紫檀无事牌手把件、窑烧陶器等文创产品,收获满满。

  将“廉”元素融入景区发展是灵川县大力建设清廉景区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灵川县积极推进景区清廉建设全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景区发展全过程,寓廉于景,廉景相融,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近,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风景”。

  位于灵川县九屋镇的江头村是国家AAA级景区,也是桂林远近闻名的“百年清官村”。该县纪委监委在深度挖掘整理该村历代清官勤政廉洁爱民史实的基础上,相继建立了“灵川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建了“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项目,致力于将该村打造成触“景”生“廉”、寓“廉”于“游”的清廉景区,让到此旅游的党员干部群众既赏“风情”又悟“风清”,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打卡地”。截至目前,在此接受廉洁文化“洗礼”的党员干部群众达30余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通过列席派驻局班子会、工作专班推进会等方式,全程督导清廉文旅线路、清廉景区宣传等清廉景区建设工作。该县文广体旅局将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推出了多条“红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并先后创作编排具有本地特色的《寂夜急电》《梦莲》《成人礼》等廉洁主题文艺作品,生动讲述“红”“廉”故事,让“红廉”文化“可看”“可听”“可赏”。

  该县纪委监委狠抓景区清廉建设,组成“室组地”督查组,对清廉景区建设责任单位及县内9家国家A级景区清廉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40余次,对景区价格政策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等风险点提出整改建议4条,推动解决个别景区摊位经营不规范、景观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5个。监督指导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议、个别提醒谈话、签廉洁从业承诺书等方式强化执法队伍、景区讲解员的教育管理,推进从业人员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助推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和发展环境。(灵川县纪委监委)

桂林:驰而不息纠“四风” 严守春节廉洁关
周家斌: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新突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