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强化监督 护航“三资”

作者:通讯员周子幸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压实监管责任、开展专项监督、拓宽监督渠道等方式举措,靶向纠治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护航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安全增收。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关乡村振兴的推进。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压实监管责任、开展专项监督、拓宽监督渠道等方式举措,靶向纠治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护航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安全增收。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管不力等问题是导致“蝇贪”滋生的因素之一。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围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情况等方面,通过与各乡镇党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常态化开展督导调研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指导各村(社区)认真开展清产核资登记工作,完善“三资”管理台账,强化对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和服务,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对“三资”监管工作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确保守住、管好农村“三资”责任田。

  “蝇贪”之害猛如虎。为防止部分村干利用职务便利向村集体“三资”“伸黑手”“动奶酪”,该市纪委监委开列监督清单,重点围绕村级工程发包、征地拆迁补偿、惠民补助资金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深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挥霍浪费、非法占有使用或处置村集体项目资产及收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多渠道收集反映村集体“三资”的问题线索。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村(居)廉情驿站,选优配强廉情驿站网格化队伍,围绕惠民政策、民生项目、“三资”管理等村屯事务进行日常监督、收集廉情信息,推动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兴安: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平乐:转作风强监督 整治撂荒地千余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