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转作风强监督 整治撂荒地千余亩

作者:通讯员韦金秀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去年7月,平乐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纪委及时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利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切实做好辖区撂荒地整治和粮食样方点春耕生产专项督查工作。

  “多亏了纪委的同事,我们才能顺利地完成撂荒地整治工作……”平乐县桥亭乡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小梁告诉前来进行撂荒地复耕复种情况回访的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成员。

  去年7月,平乐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纪委及时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利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切实做好辖区撂荒地整治和粮食样方点春耕生产专项督查工作。

  该县桥亭乡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小梁在桥亭村巡查时发现,村民翟某的撂荒地久久不见开耕,便询问负责该片区的村干部,但包括村支书在内的村干部以翟某“脾气大、难处理”为由说管不了,让其自己想办法处理。随后,小梁把情况如实反映给乡纪委。

  该乡纪委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该村村干确实存在“不积极担当、不主动作为”现象。随后,乡纪委督查组将问题汇报给县纪委和乡政府,同时对桥亭村支书进行了约谈提醒,并督促他们立行立改。在乡纪委的督促下,由联系村工作组牵头,村支书同有关负责村干一同上门对翟某进行劝导作思想工作,翟某终于同意代耕代种的治理方案。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撂荒地能否变良田,关键在于找到撂荒的症结。去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开展耕地保护专题检查,重点对耕地撂荒治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情况进行督查,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与“小微权力”监督优势,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落实好对撂荒土地治理和粮食安全的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15次,已累计整治撂荒地1000余亩,反馈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切实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提质增速。

荔浦:强化监督 护航“三资”
资源:用好学习阵地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