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评论 | 谨防公款旅游披上“马甲”卷土重来

作者:潘攀 谭华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4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4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问题134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7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6人,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当前,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个别党员干部把党纪国法当儿戏、拿手中公权谋私利,用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幌子”打掩护,巧立名目“借壳游”’、擅改行程“绕道游”、增加人数“搭车游”、虚增费用“套款游”、违规报销“冲抵游”、摊派下级“公权游”、接受围猎“买单游”等变相旅游、借机旅游新问题换马甲、转地下,潜滋暗长隐形变异“景区腐败”。这些“穿隐身衣”“打擦边球”等公款旅游的背后,既暴露出一些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也隐藏了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特权思想、享乐主义、权力寻租等风腐交织问题。

  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是党纪明令禁止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五条,将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等违纪情形纳入纪律处分的范畴。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必须保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综合施策、系统施治,坚决揭掉公款旅游“隐身衣”,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紧盯改头换面问题,针对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围绕培训考察等文件依据、报销票据、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采取“线上督+线下查”相结合的方式,专项整治改头换面公款旅游问题,既揪住老问题不放,又对新动向新苗头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通过查报销来源、查培训天数、查实际路线、查公务行程等细节,深挖是否存在失职失责、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问题,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决防止违规旅游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紧盯查处的典型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问题发生部门、单位、行业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对出现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的单位,督促其采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旁听庭审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个案中吸取教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采取跟踪回访、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内部培训审批、经费报销等工作流程,织紧织密管人、管事、管权的笼子,坚决防止公款旅游披上“马甲”卷土重来。(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深化源头治理 专项整治重点领域
桂林: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