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文市镇纪委:靠前监督,为抗旱减灾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作者:唐安定
来源:文市镇纪委
摘要:“水来了,水来了!”“看着百米开外灌江的清水顺着刚疏通好的灌溉渠流入村中农田,我这备受旱情煎熬的心终于轻松了下来……”

       “水来了,水来了!”“看着百米开外灌江的清水顺着刚疏通好的灌溉渠流入村中农田,我这备受旱情煎熬的心终于轻松了下来……”文市镇纪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辖区会湘村开展抗旱减灾督查时,种植户范某感激地说道。

       然而,几天前,村民们还在为水田灌溉的问题愁眉不展。文市镇纪委接到会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反映该村近400亩水稻受到旱情,面临欠收的问题。镇纪委立即前往会湘村开展情况核实,发现因近期持续的高温、无雨的天气,村内灌溉山塘、沟渠基本干枯,无法满足村内水田的灌溉。会湘村村两委的干部针对当前的实际情况,确定“利用现有水源,积极开辟新水源”的思路,从距离种植点百米开外灌江抽水,及时为种植点的灌溉进行补水,但因为村内抽水施备不足,供水量无法满足近400亩水田的灌溉需求,导致水田的灌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镇纪委将事件厘清整理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镇政府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和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提醒其主动与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对接处理旱情。通过镇政府的协助,会湘村向上申请,得到了4台增援的应急抽水设备,确保了种植点供水灌溉稳定,保障稻田顺利度旱期。

       积极应对连续高温少雨干旱天气,保障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水。文市镇利用覆盖全镇21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收集旱情问题线索,重点紧盯生活饮水、灌溉用水问题,采取基层早发现、干部及督办的联合监督形式,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疏通堵点,发掘水源,确保有水为农田“解渴”,为村民坚定抗旱信心,为赢得秋冬全面丰收筑起坚实的纪律保障。

 

水车镇:深入田间地头靠前监督 为抗旱保粮保驾护航
灌阳县纪委监委到文市镇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