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县乡村振兴局:五个聚焦,建设清廉机关

作者:蒋宏伟
来源:灌阳县乡村振兴局
摘要:灌阳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同向发力,建设具有乡村振兴特色的清廉机关品牌。

       2022年4月以来,灌阳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建设具有乡村振兴特色的清廉机关品牌。

       聚焦“清廉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增强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政治意识。2022年共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12次专题学习,在全局营造了崇尚廉洁的良好风气。

       聚焦“清廉纪律”建设,正风肃纪。 该局着力在抓“前”、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同时强化反面警示,结合身边典型违纪案件,开展“一案一教育”,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明规、以案普纪、以案促改。用群众的话讲好群众身边的事,变‘漫灌式’为‘滴灌式’教育,切实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

       聚焦“清廉组织”建设,夯实清廉队伍基础,规范用权。2022年该局多次召开中层干部任前廉政集体谈话会议,组织中层干部任前任中廉政单独谈话13人,26人次。同时,在用活红色资源的基础上构建党性教育和富有灌阳特色的廉政教育阵地群。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县博物馆,观看廉政影视作品,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学习先进典型、坚守纪律红线,让清风正气在机关中“热”起来。

       聚焦“清廉作风”建设,加强监督力度,严防弄虚作假、滥用职权。一是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聘请监理公司监察项目施工全过程,并要求乡镇分管领导和村两委干部加强监督力度,严控项目实施质量关,使得2022年177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部按要求施工。二是在“雨露计划”实施过程中,严把县级、乡镇、村委三层面申报审核关,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书面退回。三是在小额信贷工作中,把牢各职能部门和信贷银行对新增脱贫人口贷款申请审核流程。要求信贷银行每半年至少对借款人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1次,及时准确掌握贷款资金流向。要求村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队协助放贷银行完成贷款资金使用监测跟踪工作,确保了2022年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全部符合国家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定。

       聚焦“清廉文化”建设,让“清廉”二字渗透到机关每个角落,看得见,摸得着。走进灌阳县乡村振兴局,您会看见办公楼大院里设有廉政文化宣传走廊,楼梯过道两旁张贴修身立德警句,办公桌上有廉政桌牌……机关清风正气扑面而来。该局干部职工说:“每天上下班,大院内宣传栏中清廉历史故事和廉洁警示案例入脑,让我们‘收心’;楼梯过道两旁清风正气标语入眼,告戒我们‘收手’;办公桌上廉政桌牌入目,提示我们‘收住踏入污浊的脚步’。”

县委编办元旦节前开展新时代清廉灌阳建设专题学习会议
灌阳县税务局开展节前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