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镇:把牢“三个关口”,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作者:阳菁
来源:灌阳镇纪委
摘要:“是否及时对村级财务进行公开”?“办公接待费报账支出,是否存在开列烟酒、土特产、野味等违规支出的情况?”

     “是否及时对村级财务进行公开”、“办公接待费报账支出,是否存在开列烟酒、土特产、野味等违规支出的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好村集体资产明白账,灌阳镇纪委聚焦村级财务问题,深入村(社区)摸排、监督、反馈财务工作,不断提升村级财务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与清廉灌阳建设。

      把牢廉洁自律关。为筑牢村(社区)“两委”干部腐败防变防线,灌阳镇纪委不定期召集各村(社区)支书、会计、出纳、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学习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镜、引以为戒,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求村(社区)“两委”在保护村级集体财产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厚植廉洁自律思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把牢审核监督关。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灌阳镇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乡村振兴、“一事一议”项目、民生惠民资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督促村(社区)、镇财务办、镇财政所、村财乡管等部门严把开支范围和标准关,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支出。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把牢程序公开关。以村务公开为“切口”,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务公开工作中的监督工作职责,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召开会议,在会议上通报每月收入开支及各种重大事项情况。督促推动村级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如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防返贫监测户的纳入和消除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做到即时公开、全程公开,确保每一笔收入清楚,每一笔支出规范。

      下一步,灌阳镇纪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抓严抓实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灌阳镇:管好村干部,规范村级干部权力运行
观音阁乡纪委开展专项监督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